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99號中環中心22樓02室

英國中學留學詳細解讀 - 私立學校VS政府學校


英國教育歷史悠久,聲名遠揚。英國教育保留了傳統價值的同時亦與時俱進。家長和學生可以透過了解英國私立學校及政府學校的特色,再為子女選擇合適的學校類型。

登記最新相關主題網上講座(29/5/2021)

目錄(點擊可直接前往相關資訊頁面):

1.英國學制

2.英國中學教育特色

3.小朋友出國讀書最佳時機?

4.英國私立中學

-英國傳統私立學校(Boarding School)

-英國預科學院(College)

-如何選擇英國私立寄宿學

-英國私立學校假期安排

5.英國政府中學

-Comprehensive Schools/Non Selective Schools 綜合政府學校

-Grammar Schools/Selective Schools 政府精英學校

-Partially Selective Schools 混合精英學校

-如何分辨英國政府中學質素? – Ofted

-比較私立及政府學校特色

6.聯絡我們


回到目錄

回到目

貴族式教育:

以「歷史悠久、精英搖籃、紳士文化」聞名世界

注重學術性 :

希望學生能在某一專業領域上深度探索,成為特定領域的學術權威,秉持「專業導向」的理念

成績優異 :

令英國的基礎階段教育在全球享有極高聲譽。

歷史悠久,積澱深厚:

許多貴族學校都有百年以上歷史,學習氛圍濃郁,積澱深厚,享有極高聲譽;

善於培養學生獨立、自信、分析判斷以及決定能力。
回到目錄

我們一般會建議學生完成初中階段後入讀海外的寄宿學校,1314歲的階段。好處是能夠讓學生在中學頭兩年打好中文的基礎,確保有基本的中文能力。其後的1-2年海外中學階段能提供充足的時間,讓同學適應新的學習環境和模式及改善英語,以最好的狀態應付高中的公開考試接駁上大學 海外中學普遍不建議學生直接入讀當地的「考試年」(例如英國的第十三班),以免同學未能及時適應當地生活和應付公開試。

回到目錄

開學時間:九月﹑一月

所需費用(包含學費及生活費):35-40萬港幣/

申請要求:

提供最近兩年成績單、手持護照 以及 課外活動證明(如有)

進行由所申請學校提供的校內入學測試或「英國私立學校入學考試 (UKISET)」。

進行面試。

住宿: 學校宿舍 / 寄宿家庭 / 自行安排居住



大部份英國私立學校以招收國際學生為主,一般為國際學生提供中學教育,而小學的選擇較少。英國私立學校(State School)大致可分為以下兩類

回到目錄

環境及教學均沿用傳統英國教育模式,紅磚英式建築古堡式校園,學生上學必須穿著校服。著重學生全人發展,關注學業成績之同時,亦關心學生課餘生活,提供豐富的課外活動,覆蓋各類運動﹑美術﹑音樂﹑藝術﹑實地考察探訪等範疇,致力培養學生在創造力、藝術科目以及現代科技等方面佔據優勢。


傳統私立學校多數為寄宿學校,校內大部份學生於學校宿舍居住生活,學校會為學生打點日常生活上的大部份的事務,並負責看管和督促學生的生活和作息。學生能夠學會適應群體生活及與人相處。部份學校提供日校生學額,學生完成課堂後可離開校園,返回監護人住所

回到目錄

國預科學院為國際學生提供Alevel課程,College主要為學生的公開試成績的提升作針對性教學和輔導,以達到升讀學生心儀大學及學科為最主要目的。不少學院的Alevel成績都能取得保持在96%或以上的總合格率,成績優異。英國部份College亦同時提供GCSE課程及大學銜接課程(Foundation Programme)。


College與傳統私立學校有別,雖然大部份學生同樣於學校宿舍居住生活,學生的學習及生活模式更類近於大學。學生上課毋須穿著校服,能夠自由編排上課時間,學習和生活上均有較大的自由度,學生需要有一定的主動性和日常自理能力。但仍有部份預科學院結合傳統私立學校的特色,如Cardiff Sxith Form College


回到目錄

過往學生成績及大學升學率

GCSE成績﹑A Level成績﹑學校畢業生的大學錄取去向


關愛度

課後功課輔導、國際學生情緒支援


升學及就業輔導支援

醫科/牛津劍橋預備班﹑EAL課程主要是學習英文中級、高級、流利、高階寫作和語法增強國際生英語能力


國際學生比例

英國本地學生 VS 國際學生/華人學生VS其它國家學生


校園設施

體育中心/遊戲設施/校園活動場地/校園規模/住宿環境


教育理念

成績為主/全人發展/宗教等

回到目錄


英國私立學校每年有三個學期,每個學期之間會有 Half-Term Holiday

秋學期(Autumn term

春學期(Spring term

夏學期(Summer term

假期包括:

暑假

聖誕節假

復活節假

Term Holiday (時間及長短每間學校不同,約12星期)

Exeats 額外兩天週末假期


回到目錄

開學時間:九月﹑一月 九月(如學校允許可中途插班入讀)

所需費用(包含學費及生活費):18-25萬港幣/ ; BNO學生免學費

申請要求:

提供最近兩年成績單、手持護照 以及 課外活動證明(如有)

IELTS(視乎學校要求)。

進行面試。

住宿: 少部份政府學校提供寄宿服務(宿位十分有限) / 寄宿家庭 / 自行安排居住



一般而言,只有少部份英國政府學校招收少量國際學生(非BNO合資格學生),且學生必須年滿16歲方可申請。

BNO平權後,其持有人未滿十八歲的子女可以免費入讀英國政府中小學,學生更沒有年齡的限制。英國政府學校(State School)大致可分為以下三類

回到目錄


英國綜合政府學校,手持英國護照或BNO合資格子女入讀可免學費。

該類政府學校遍佈於英國各個區份,為保持所有學生,無論貧窮或富裕均能接受到平等的教育方式,政府規定採取按地區錄取學生,並不會因為學生的學習能力﹑學術水平﹑才能﹑背景等因素而影響其入讀機會。


收生準則錄取居住在學校校網內(catchment受託區)的學生,會優先考慮於學校就近居住的學生。

該類精英制學校並非遍佈所有區份,尤其新發展城市有機會沒有。所有學生都就讀Comprehensive Schools,學校會根據成績進行分班(streaming),相當於大家認知的精英班和普通班,以確保不同程度的學生能夠獲得相應的教學進度配合。


回到目錄

英國政府精英學校,或稱文法學校或公學,手持英國護照或BNO合資格子女同樣可免學費入讀

目的在於讓學生可以擁有憑藉自己的努力和才能進入優等學校接受良好教育的權利,獲得應有的回報。


收生準則:學校會自行制訂收生標準,如入學試成績、音樂才能等,或有兄弟姐妹於該校就讀﹑宗教等因素而有優勢。學生必須報考11+入學試(11+ Exam),學校根據11+成績擇優而錄。

雖然精英制中學按學生成績和能力收生,但部分不設校網的精英制中學在考慮同分考生時,但住址距離較近的考生亦會更有優勢,更有些精英制中學會預留部份學額予校網範圍內的學生。

回到目錄

混合精英學校,手持英國護照或BNO合資格子女同樣可免學費入讀。

學生在學術或其他方面表現卓越,如音樂才能出眾、懂流利外語﹑體育等,可以同時考慮混合精英制中學(Partially Selective Schools),這類學校會保留平均大約10%至15%的學位,按學生在不同方面的能力收生。


收生準則:特定比例人數以成績或其它才能或活動成就為標準收生,擇優而錄,每間學校劃分比例自行制訂。


回到目錄

Ofsted 全稱為Office for Standards in Education,英格蘭教育標準辦公室的簡稱,是一個由女王直接任命的學校監督官員組成的監管機構。Ofsted不隸屬於教育部,但是Ofsted通過教育部向議會匯報工作。其主要職能是對所有公立學校,以及一小部份私立學校的教育質量進行定期審查,並匯總學校所取得的成果。可以透過查看學校的Ofsted評分得知學校各方面的表現Ofsted的總評定分為4個等級,分別是:

Outstanding (傑出)- Grade 1

Good(好)- Grade 2

Requires Improvement(滿意)- Grade 3

Inadequate(不合格)- Grade 4

回到目錄

府公立學校

私立寄宿中學


學習環境和設施

  • 本土學生佔大部份,學生能夠更好地融入當地文化;
  • 日常運用英語的機會更多,進步空間更大。
  • 學校設備完善,儘可能滿足學生學業和生活上的各種需求。能夠有較多共同背景的同學互相照應。
  • 學校主要招收國際學生,對於國際生的需求十分熟悉,能夠提供完善的照顧和支援,如為母語非英文的學生提供額外的關注和幫助;

師生比例

1 : 20

1 : 10


價錢

  • 價錢較便宜 ,以英國為例,公立學校學費連住宿為私立中學的一半。
  • 學生手持當地護照或BNO更可免學費入讀。
  • 價錢較高 ,對學生的照顧和校園措施較佳(適合獨立性較高及年齡較小的學生)


其他

  • 學校選擇較少
  • 學校提供的國際學生名額較少
  • 私立學校數量和種類較多,能夠更加貼合不同年齡和學生的需要。
  • 國際學生的名額亦較多





為子女選擇一間合適的英國政府中學並不簡單,除了可以參考Ofsted總評定的等級外,家長亦可從學生本身的特性和優勢,地區等方面考慮,經POE報讀各類院校,我們的升學顧問能夠提供各方面全面的意見,協助家長尋找最滿意的學校。如果你有意英國或其他國家升學,馬上聯絡我們,搶先取得一對一海外留學諮詢及一站式服務機會,我們的服務包括:

優質英國政府或私立中學推介及申請

安排考試及面試

安排學校探訪

協助辦理簽證

馬上聯絡我們

登記最新相關主題網上講座(29/5/2021)

回到目錄